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572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整合资源、结合各年级实际,科学设计、有效组织,邀请学院党政班子领导、班主任等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一、“知”上下实功,筑牢理想信念

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引领,上好“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引导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学院党委书记赵玲走进所联系的2021027班,开展主题为“风恬日暖漾春光,电气学子启新航”的开学第一课,围绕“选择”和“奋斗”两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珍惜自己就读的专业、珍惜有限的大学时光,在学习的同时不断培养自己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学院、学校以及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信”上出实招,把稳思想引领

激发广大学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努力成为一个拥有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坚持踏实躬行,矢志艰苦奋斗的当代大学生。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华刚面向结对班级2021029班开展开学第一课。叶老师从身边的学生榜样谈起,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新征程;第二要抓好班级凝聚力,推进班风建设;第三要保持积极学习状态,推进学风建设。

三、“行”上求实效,搭建成长平台

学院辅导员针对不同年级电气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年级组长统筹安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邀请班主任、校外导师及优秀朋辈等,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生“同上”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实践起来、团学活动活跃起来、师生互动密切起来、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就业指导走实起来。

1)引导学生实践起来

为营造浓厚科创氛围,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邀请校外指导老师、上海市青年企业家优秀代表张庭赫为同学们带来讲座“科创赛事与青年双创能力的突破进阶”,线上线下共600余人参会。通过讲述自身创业经历为引入,强调大学期间应把握机遇,着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不要预设个人未来发展的上限。历届获奖已毕业的校友也在会上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与成长体会,鼓励在校的学弟学妹在各类科创竞赛中勇于摘金夺银,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团学活动活跃起来

在第60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为契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团委开展“关心牵手,关爱视障人群”和“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雷锋馆参观学习活动,引导大学生沉浸式学习体验雷锋精神。

3)师生互动密切起来

邀请导师、班主任、优秀朋辈等共同参与,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同学们线下教学的学习和生活适应状态。以“菁英班”“卓越班”为示范,带动各班级学风建设。学院党委委员、班主任赵耀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就业和考研话题进行经验分享,分享相应的复习和准备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和目标方向。

4)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

学院制订并实施年度大学生心理工作方案,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落实大学生心理测评。在主题班会上向学生普及心理援助渠道,将校内、外心理援助渠道发送到每个学生手中。通过开学氛围营造、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校园适应辅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后的校园生活。

5)就业指导走实起来

面向毕业班学生开展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对今年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向同学们讲述面试以及撰写简历的技巧,交流就业形势,引导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发布问卷调查收集同学们的需求,同时也对毕业生如何防范“就业陷阱”注意就业安全作出提醒。

学院以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准备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和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带着对新学期的憧憬,珍惜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锻造品格、提升能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