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是上海电力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电力特色最鲜明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专任教师104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留学生合计3200余人。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方向、能源互联网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菁英班)、能源互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全面对接电力系统发电、输电、变电、配电以及用电环节,历经70年发展已为全国培养电力人才3万余人。

学科建设:电气工程学科是上海市“一流学科(培育)”、“高峰高原”学科和重点学科。近5年投入超1亿元,拥有 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科技部技术转移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40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其他省部级人才20余人。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建设了上海市教育高地,与上海电力公司等共建上海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科学研究:五年内学科共承担科研项目240多项,科研经费超2.1亿元,其中:纵向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子课题6项,横向项目200余项。

围绕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技术等优势学科方向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20篇、SCI检索论文100余篇,EI检索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授权87项。

 5 年,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27 项,包括“我国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内部材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教育教学: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长期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大力实施课程教学建设改革,构建了完备的课程质量督导体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手段,开设《能源中国》等特色思政系列课程,形成《课程思政案例集》,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电力人才。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立足学科电力特色,构建以电网侧“智能电网”为主体、发电侧“风电、光伏”与用电侧“智能供用电、能源综合利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复合型课程体系。课程改革建设突出模块化、团队化,重点加强学科前沿性课程和交叉性专题讲座类课程。建设新能源、多能综合利用等课程群。

近几年电气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获批我国首个“能源互联网工程”新专业,《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在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取得零的突破。同时,《电力工程基础》、《高电压工程》、《电力网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原理与实践》三本教材获批国家级教材。成功牵头申报上海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点。

人才培养: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电气工程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电气工程(尤其电力系统)领域科学研究、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工程管理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适应党和国家需要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

学院办学声誉好,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本科招生在全国90%省市分数超一本线以上数十分、研究生招生上线生源1:3左右,生源充足。70年来累计培养了3万多名“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电力技术人才,行业内享有盛名。

人才培养质量高,硕士研究生产出数十篇IEEE/IET期刊论文。开设“能源中国”等思政特色课程,学生普遍具有爱国主义情怀、行业实践能力和学术创新意识。

人才培养改革成果“服务国家能源战 略,培养祖国最需要的复合型电力人”获得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5年支持100多个科创项目,产生一批优秀成果。20多项学生科创项目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学生科创成果转化为专利、科技产品 多项成果在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电力科技园孵化。

毕业生因基础厚、作风实,得到国内外电力工业界与学术界的赞誉。学生就业良好,近 5 年本科生就业率 98.5%,研究生就业率 100%

国际合作: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影响力。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具有联合硕士双学位项目,每年选派研究生赴德国进行一年学习交流;与美国麦克默里大学、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10 余所境外大学签订了暑期学校项目,每年选派学生进行1 个月的访学交流;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电网示范中心签订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与泰国清迈大学工程学院、越南河内工业大学电气工程技术学院签订了师生师生互访、科研合作等合作协议。学院积极实施海外名师项目,聘任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地区著名高校的10余名知名教授学者为海外名师。近5年,学院主办或承办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国际学术研讨会区域能源互联网发展暨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智能电力与互联网能源系统国际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

文化建设:心之所向,素履同往;志有所趋,无远弗届。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和谐学院,为建设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而不懈奋斗,是电气人的美好愿景和梦想,也是电气人对党和人民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价值引领:学院立足学生成长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丰富人才培养的内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 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为祖国唱赞歌、学生党支部自编自演的《我骄傲,我是电娃》情景剧、唱红歌、学党史首日教育等活动,让学生担当思政课育人的主角,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点赞,在学生中反响强烈。

素质拓展: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一直是学院坚持的育人原则。依托学院团委、学生会、易班、“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社团等学生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通过立德修身“六个一”行动计划,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社会实践:学生社会实践是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培养理念,构建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 发展有机融合的实践育人高地。每年有超过500名师生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白洪山等 89 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现状调研项目》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力好项目荣誉。志愿者团队连续五年获国歌展示馆优秀志愿者团队、公安博物馆优秀志愿者项目表彰。

精神传承:学院全体师生弘扬“勤勉务实 追求卓越”的电气精神,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幵展了一系列推进 自身建设、增强学院凝聚力的活动,不断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依     2017 年起,教师王磊作为上海市援疆干部人才,接续对口支援喀什大学,完善提升了喀什大学电气专业教学体系,助力该专业 2018 年获得本科学位授予权;辅导毕业生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入职考试,通过率高达 96%;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喀什大学第一个创新实体空间,获新疆教育厅高度肯定;联络设立上海电力大学智力援疆工程工作站,目前在站学生 150 人。学院师生主动为新疆喀什阿瓦提乡贫困家庭捐赠衣物 2000 公斤。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电气学科博士授权点的获批,开启学院人才培养的新征程;一流本科建设、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实施,见证了学院教学的新跨越;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突破掀开了学院科研的新篇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获得,凝聚了电气人的新作为!

勤勉务实,追求卓越是学院的院训,所有电气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围绕学院的美好蓝图,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