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文旅融合谋发展 凝心聚力续传承——以李雪村、祝桥村为例助推乡村振兴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338

202285日,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在上下午与浦东新区书院镇李雪村村委和浦东新区新场镇祝桥村村委签署上海电力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和大学生思政教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两次仪式分别在两村村委会议室开展,李雪村副党支部书记刘红,祝桥村副党支部书记闵华红、祝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张伟、学院团委书记刘紫薇、实践队指导老师余开华共同出席会议。会上,实践队员与两村村委围绕社会实践开展,乡村发展战略落实,志愿实践项目落地,旅游发展构想踊跃提问,积极发言,与两村村委展开热烈讨论。在此期间,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深挖资源,对标文旅,共望未来   

实践队员走访两村各个角落,开展实践调研,深挖旅游资源,探索民风民俗。走访“美丽庭院”,发现都市里的乡村美景;深入农村合作社,发掘特色农产品和果香旅游产业链;参观“菜豆画”基地,体验艺术与乡村的结合;到访红色基地,赓续烈士精神,回顾与感悟抗日艰辛路程。


创新宣传,科技当先,发挥优势,振兴文旅

在村委和合作社的支持下,实践队员依托平台互联网,通过视频,地图打造等方式线上宣传,实现旅游互联一体化,扩大乡村影响力;继续打造“文创李雪”,“文创祝桥”旅游模式,设计文创产品,结合需求,创新卖点,并设计特色农产品包装效果,增强农产品竞争力;与农村合作社对接营销模式,通过直播等线上平台销售实现“数字+农业”深度结合,积极促进产业转型。  



深入交流,立足现状,躬身志愿,知行合一

通过调研发现,老年人和孩子人口占两村很大占比,结合学科特色和村民意愿,实践队员开展老年人“预防中暑”,“用电安全”主题宣讲会,并结合自身能力要求,开展电器故障排查,安全措施隐患检查等志愿工作。就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等进行视频录制,宣讲教育,“一对一”模式教育等,旨在推动数字乡村,让老年人享受数字时代红利,方便生活,增添乐趣。队员们也化身“小老师”与暑托班小朋友进行了一次文体劳动教育活动,通过裁剪、绘画、干花粘贴等活动锻炼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以及劳动意识,是体验活动的精髓。


   红色传承,思政当先,搭建桥梁,思想启迪

在两村村委指导下,我们访谈慰问了老党员,抗战老兵,当然也有李雪舟烈士的儿子李南华老先生。在革命历史中学习,在红色精神里传承,实践队员在打造旅游规划时将红色基地与文旅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是文游中有深远意义和必不可少的一环。李雪舟烈士故居,711龙卷风纪念碑,抗日战争中百姓被无情关押35天的天主教堂,都是历史的眼泪,却也是我们需要传承和延续的红色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期5天的实践,队员们收获真知,也收获了村委、媒体以及校团委的一致肯定。青春的热血与乡村的宁静,碰撞出一朵朵绚烂的花火,以青春为笔、以乡村为纸,未来的故事,我们一同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