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阳教授在电气学科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929

近日,电气工程学院米阳教授团队共同撰写的论文Research on accurate power allocation of multi-energy storage island DC microgrid based on virtual power rating”被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SCI一区,IF=5.967)录用。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是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一区TOP期刊,其大类为工程技术一区TOP,小类Engineering,Electrical & Electronic工程:电子与电气一区,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5.967

对于多分布式储能的孤岛直流微电网,储能的初始荷电状态(SOC)不一致,分布式储能单元(DESU)的功率分布可能会受到不匹配线路阻抗的影响。因此,米阳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虚拟额定功率的自适应下垂系数控制方法,这可以快速均衡SOC并消除失配线路阻抗的影响。在所提出的控制策略中,引入了反正切函数来将下垂系数与储能单元的SOC结合起来,并且利用反正切函数的特性来确保快速SOC平衡并限制下垂系数的自适应调整范围。考虑储能单元的实际工作点和虚拟工作点,使用虚拟额定功率来构造补偿项,该补偿项可以根据DESU的线路阻抗差自动消除输出功率偏差。此外,稳定性分析为所提出的控制策略提供了理论支持。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自然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