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疫”中人 | 记“疫”线奋战的驻校辅导员团队——电气工程学院抗击疫情系列报道(八)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404

疫情将2022年的春天定格在校园,却也让大家看到了别样的“春天”,上电的春光里不仅有鸟语花香,更有为抗击疫情的“守护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以多变的身份、多样的技能生动诠释了,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


化身知心姐姐,让同学们吃下定心丸

“畅想一下,你希望的解封生活是什么样子?”

“我们一起努力,早日实现美好愿望。”

“特殊时期,我们要统一思想,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早日迎来自由生活。”

“我能理解大家的感受,就像是黎明前的黑暗一样,我们聊聊天,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3月21日晚上,多次申请返校参加抗疫的电气学院辅导员张亦男,终于得以成功返校与同学们并肩作战。返校后,张亦男住进三号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同吃住、共渡难关。年级群里,总能看到她对同学们的关怀备至;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食堂饭菜、快递收发等各类问题,她亲自去食堂、快递点进行考察核实,为大家解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所有的这些,都将她与同学们的心贴得更近。



随着封校时间的延长,同学们的内心也不再平静——洗澡、饮食等各种生活问题、线上学习带来的焦虑……种种问题的积累让同学们的心态逐渐失衡,而面对同学们,张亦男老师却似乎总有无限的耐心。

除了经常在群里发送鼓舞大家的话语,张亦男老师几乎每周都会和同学们开展线上“谈心会”,不仅为大家普及最新疫情状况,还充当了大家的“心理调解员”。也许开会前,同学们仍对学校的举措有百般不理解、对当前的学习生活状况灰心丧气,会后却已觉干劲满满、似有无限勇气克服接下来的困难。



小朱老师:要让每一名同学们都吃上热乎饭!

“唉!快看,是小朱老师!”

同学们惊喜地在食堂发现了头戴厨师帽的辅导员,她正拿着勺子给同学们分饭。她笑着回应道:“小朱老师,为您服务!”



4月12日,杨浦校区三好堂二楼紧急关闭,后勤服务工作遇到人手紧缺的困难。听闻此消息,所有驻校老师纷纷上阵,他们撸起袖子,戴上帽子、手套,只为同学们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朱梦婷就是其中之一。

面对同学们的等待,小朱老师抓紧手中饭勺,一刻也不敢放松,看着排队的队伍逐渐缩短,直到把饭交到最后一名同学手上,小朱老师长舒一口气,她表示:“只有真正体验过,才懂得食堂工作人员的不易。”



在与食堂阿姨的聊天中,小朱老师受到了震撼。原来食堂的师傅、阿姨们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着手准备早饭。一天内除了三餐的准备,还有打扫卫生、消杀等工作,忙碌的一天要持续到晚上9点。因此小朱老师向同学们呼吁:“叔叔阿姨们真的很不容易,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能吃饱,能吃上一口热饭,他们付出了很多精力,希望大家多多理解、体谅他们。”

至今,辅导员朱梦婷进驻学校已将近一个月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情况和不同需求,她总能自如地转变身份,为大家排忧解难!


核酸检测点规划师,每个细节都要完美

3月14日晚,杨浦校区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正在临港校区值班的电气辅导员高兰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紧急乘车奔赴杨浦校区。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到达杨浦校区后,高兰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马上就要开始的第一轮核酸检测。作为封控楼的负责老师,除了要负责组织800余名同学进行核酸,还要负责宿舍楼下的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安排。



为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她根据宿舍楼名单,通过两台电脑共享文档,对每一名出宿舍楼做核酸的同学在名单上进行标记,对哪些同学还没有做核酸做到了实时心中有数。对核酸检测快结束时还没有下楼的同学,她安排一对一到宿舍敲门督促,确保无一人漏检。

为了让检测现场做到有序、高效。高兰对核酸检测点的位置进行考察、布局和设计,一开始的核酸检测点与宿舍楼平行,同学们出来做核酸需要拐弯360度,且排队空间有限,同学们容易走错队伍,也易造成聚集和低效。根据宿舍楼现场环境,她重新设计了核酸检测点的位置,积极联系后勤部门落实,又联系校保卫处要来了隔离栏,改造后的核酸检测点位设计焕然一新,不仅同学们做核酸的速度提高了三分之一,现场也更加有序了!



生活小管家上线,有求必有应

作为3月14日晚第一批返校的老师,刘奕彤一接到返校电话就开始准备,迅速赶往杨浦校区组织现场工作。到校后,刘奕彤老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核实所负责的一号和七号楼栋的在校学生情况,并连夜组织学生开展核酸检测,协调收集封闭期间学生各项生活需求。

由于封控前的几天不能洗澡,同学们对洗澡的诉求非常强烈。3月17日晚10点,在接到学校可以组织洗澡的通知后,刘奕彤立即行动,一边线上联系所负责楼栋楼层长安排布置,一边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由于组织有序,当天晚上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让一号楼300余名女生顺利地洗上了热水澡。


校区封控管理期间,刘奕彤时刻关注同学们的生活需求,她通过共享文档、群接龙等形式持续收集同学们的生活物资需求,对同学们提出的必要生活物资需求及时响应,并及时跟进相应物资的分发到位情况。她表示:“只有同学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大家才能安心生活,才能更好地遵守封闭期间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