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院内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550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有关精神,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学素养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上海市教委将举办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以下简称“大学生评选活动”),现将我院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注重对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以身边科学为基础,创作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作品。

1. 体现时代感。注重科学、技术和人文的融合,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教育。

2. 体现群众性。面向本市高校全体在校学生,提供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展示交流的平台,提升上海高校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

3. 体现创新性。突出对大学生创新理念和品格的培养,注重创新实践加强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提高大学生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创新创业能力。

二、参评对象

凡在2021930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高校在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评。

三、作品要求

1.作品应具有科技含量,并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须由学生在近两年内(201910月以后)自主选题、设计、研究、制作完成。

2.申报的作品分为科技发明作品、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三个类别。其中科技发明作品不少于所推荐作品总数的二分之一,可以是发明创造、工艺革新等实物展示,也可以是可展示的软件作品。

3.申报的作品共分12个项目类别,分别为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等)、环境科学(包括生态、环保、地理等)、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4.参评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不超过3名(含3名),且必须皆为我校在校学生,申请时需报所有团队成员的个人信息及第一辅导老师信息。

5.本届展示评优活动采取网上报名,参评作品需经学院团委审核推荐、校团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推荐,并在指定网站上填写申报,同时按要求上传相关附件,附件包括论文/作品的相关报告/调查报告、图表等。书面申报材料上交时,应随项目申报书附鉴定报告、申请专利及论文发表等有关材料。入围专家面对面环节的实物展品需带到答辩现场进行展示,若实物模型搬运有困难,需附视频文件,评审专家认为必要时,将进行实地评选。

6.为保护大学生作品的知识产权,本届展示评优活动组委会鼓励学生在选送作品时申请专利。凡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并有推广价值的作品,可以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申请和资助。(资助具体办法和表格可到上海市知识产权网站www.sipa.gov.cn查询)。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202224日晚20:00前,各班科创委员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竞赛作品报名表电子版(如有附件材料请打包成一个文件夹)并打包发送到邮箱kcgzs2018@163.com

2、校内初审:2022218日前学院审核推荐作品至校团委,并提交电子版附件至校团委;225日前,校团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推荐;33日前,团委指导学生在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的官方网站(https://ys.shsunshine.org/kjzxdx/),完成注册和填写,其中团队作品由第一作者负责完成团队所有成员的信息注册,及项目作品填写。

 

联系人:刘紫薇,18817335226

 

附件:作品申报书

附件  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docx